江濯

【14D】Ordinary Love

14(10)/Donna,我CP也要有自己的圣诞特辑

全部捏造,内容全是编的,如果有细节错误请包涵!时间接特辑三,对不起Shaun,你是一个好人,但本文里没有Shaun(你)

本来想当圣诞贺文的,但写得比预计快就提前发了吧,不知道接下来一周还有没有时间再写

BGM: Ordinary Love-U2

我们是否足够坚强,以承受这平凡之爱?

——

Ordinary Love

 

文/江濯

 

 

 

烤火鸡的香气溢出烤箱,在屋里丝丝缕缕地飘荡。博士坐在桌前,嗅了嗅这股香味,却仍对着桌面出神。桌子正中摆着一棵小小的毛茸茸圣诞树,是Rose拿毛毡亲手戳出来的,用以代替真正的松树,后者这个家里永远也不会买。

 

“Sylvia跟Rose都还不回来,果然每年都是我来收拾。”多娜不知道是在说给谁听,她从厨房走出来,放了杯热腾腾的咖啡在外公眼前。

 

外公捧过咖啡,问:“有什么我能帮忙的吗?”

 

她对外公笑了笑:“不用,我都搞定了。”

 

“我想去把街上的冰清理一下,路面都结冰了,Rose一会儿还要骑车回来——”

 

“你坐在这就行了,我会出去看看。”

 

她安抚完外公,抬头又恰好与他对视,在过去的十几分钟里,他很罕见地一言不发。她歪头打量了他两眼,也问他:“你要什么咖啡?双倍奶双倍糖?”

 

他像被唤醒一般抬起头,想了想才说:“不,我要黑咖啡。”

 

多娜噢了一声,没说什么,但显然为他的答案吃了一惊。她转身走进厨房,没过一会儿又端出来一杯黑咖啡。他道了谢,再次闻到咖啡的味道,他感到熟悉又陌生。

 

外公问:“你不过来坐坐吗,多娜?”

 

“不了,我还得盯着烤箱,还得去看看街上是不是真的有冰——都这么冷了,居然还没下雪——对了,还要打电话问问Rose什么时候回家——”

 

她絮絮叨叨说了一串,又潇洒地离开了餐厅,只剩下Wilf和他坐在桌子前。他们一路注视着她离去,Wilf又对他说:“这是我们家过过最完整的圣诞。”

 

他问:“什么是‘完整’?”

 

“多娜头一次准备了完整的圣诞节大餐,布丁、馅饼、烤鸡——当然不是因为这个,是因为过了这么多年,她终于是完整的她了。我们终于不用再担心她突然说自己忘了什么事。”

 

他接着问:“她这样说的频率高吗?”

 

“说不好,她的状态一直……很不稳定。”外公回忆道,“有时她会提到很多事,我也不知道那些是不是真的经历过……”

 

他表示同意:“是的,因为你们也不知道。”

 

“总之,我们都很高兴你能回来,还在住在一起过节。”

 

他点头说:“我很幸运。”

 

“说起来,我还有一个问题想问,”外公换了个话题,“时间领主也会变老吗?”

 

“当然,我也有自己的时间线。”

 

“不是这个意思,我是想说……你们的外貌也会根据年龄改变吗?就是说,你经过了这十五年……”

 

“我认为不会。”他解释,“而且,我在十五年里也换过好几次脸,这不是以前那个我。至于长相,我也不太清楚,没法用时间领主的理论准确解释。”

 

“你重生过?但你现在就像以前的样子……”

 

“是啊,也许这恰恰就是我幸运之所在。”

 

他们喝着热咖啡,聊着诸如后院花草之类的琐事。没过几分钟,多娜忽然又出现在屋子里。她走过来,毫不客气地打断了他的话:

 

“街面上真的结冰了,看来是因为下午下了场雨。”

 

外公作势就要站起来,“我去——”

 

“别,外公,”她轻轻把他按回椅子上,转而对他打了个手势,“你都在这坐一天了,来帮帮忙,火星人。”

 

 

 

冰凉的夜风不情不愿地捎带圣诞节的音信。他拿着铲子走出门的时候,顺着风听到微弱的音乐声,四处扭头却没找到确切的来源。

 

多娜递给他一把铲子,他接过去问:“我们要干嘛?”

 

“这是我在后院拿的,估计是外公的东西,将就用一下。”

 

此时正值黄昏,但今天是个阴雨天,阳光完全躲在灰蒙蒙的云层背后。黯淡的灰蓝色像海水一样填满了整个街道。他看到某侧街面在昏暗的光线中莹莹发光,果然挂上了一层薄冰。此情此景,可与一个月前横流在熊熊烈火中的沥青河流大相径庭,好像之前的外星入侵丝毫未发生过。

 

“还记得吗?就在这里。”

 

他不知飞到何处的思绪突然被拽回,重又看向她:“什么?”

 

“十五年前,你的Tardis就停在这里。我走出来,叫你回家一起吃饭,你就立马逃跑。”她拿手里的铲子点了点地,“那时你还会用时间机器整点下雪的浪漫花样。怎么,时间领主也老了?”

 

多娜的语气风平浪静,好像讲起的只是一件无足轻重的琐事。时间领主却被她说愣了,看着她的脸,半天没能接上话。

 

空气沉默几秒,她突然奇怪地转过来问他:“你不会忘了吧?”

 

“我记得,我都记得,就像昨天那样。”他立刻举手澄清,声音却渐渐小下来,“我……我现在还没恢复,不一定能叫出Tardis,但我可以去试试。”

 

“你叫Tardis干嘛,不是叫你老实在家呆着吗?”多娜狐疑,片刻突然反应过来,“你什么意思——你想给这片街区再来点雪?为了圣诞?”

 

“我以为你的意思是怀念那年的圣诞。”他老实承认,“那不是一个高明的技巧,但我也很想念那一天。”

 

“是吗?”多娜慢慢说,手上的铲子无意识敲着地面,霜壳早已开裂,碎冰发出小小的爆裂声。“你真的变了很多。”

 

“你说‘变了很多’是什么意思?”

 

“嗷,好冰!”冰水溅飞到她的脚踝上,她忿忿地甩了甩腿,顺手又打了他的胳膊,“就是说你以前绝不会纡尊降贵在大街上铲冰。然而你从一个小时之前就站在这一动不动,我看你铲子都还是干的,赶紧动起来!”

 

他低头看了看手里的铲子,像个被抓住偷懒的小孩,耸了耸肩,开始着手对路面上的薄冰进行物理清除。他刚一弯下腰,突然觉得刚刚的一套小动作很熟悉,那是十几年前另一个自己的。也很难说是否是另一个自己,单看脸,他们完完全全就是一个人。

 

多娜叉着手,站在一边看他的动作。薄冰在深黑的路面上闪着亮晶晶的光,铲起来咔哧咔哧,像嚼碎一把硬糖。傍晚的寒风拂过街道,唰啦啦搅动行道树的叶子。声音糅合在他耳朵里,勾勒出一副细密的油画,而红发的多娜是画中唯一的热源。

 

“所以你想看吗?”过了一会儿,他又问,“圣诞节的雪?”

 

“别这么干。”她答道,“他说了你现在还太虚弱,没法控制Tardis。”

 

“他?”

 

“你——另一个你——新的你——随便怎么说吧。”

 

“理论上说是这样,但也有一种可能——”

 

“别在大街上唠叨个没完了,赶紧的,今晚可是平安夜,我还想回去烤火。”

 

他抬眼看了她一眼:“你可以先回去。”

 

多娜盯着他,莫名其妙地笑了一下,没回他话。他跟人类一起旅行已经千百年了,当然千百只是他随便估计的数字,但他仍然没法解读一个表情里缠绕的幽微情绪。

 

他没忍住,又接着问:“你觉得哪一个才是真的我?”

 

“不是刚说了吗,都是你,只有新旧的区别。”

 

“是,但这毕竟是我第一次经历双重生,我从前只以为它只是时间领主的神话。而且我这张脸……”

 

“这张脸又回来了。真遗憾,我还想见见你穿女装的样子呢。”

 

他嘴唇动了动,刚想说话,多娜就继续把话接了下去。

 

“不过,虽然你长得和以前一模一样,但你真的变了。换在以前,就算等加里弗雷变成一颗超新星,你也问不出这样的话。放轻松点,太空人。”

 

“加里弗雷不会坍缩成超新星。”他说,“不是恒星。”

 

“那不就得了?”

 

“多娜,”他却转而继续问,“你还记得多少Doctor-Donna的事?”

 

她眨了眨眼,没有直接回答。“你怎么就这么关心这事?”

 

“我从来没有听说过人类能承担时间领主记忆的情况。虽然你已经释放了时间领主的能量,但记忆可能也会给大脑引发对应的负担——”

 

“我很好,非常好,什么问题也没有。”

 

“但元危机可能仍然潜伏,需要进一步的检查——”

 

多娜突然后退一步:“你可不许随便读我的心!”

 

“我没有,而且我也不能。”他无奈地解释,“太远了,跟人类心灵感应又很困难。”

 

多娜将信将疑地看着他,这才慢慢迈回来那一步。四周又安静下来,两边的住宅都亮起了灯,潮湿的路面于是又反射着星星点点的橙色灯光。这时候,每天晚上都会定点掠过天空的歌声又像海浪一般涌起,层层叠叠回响于寰宇之中。

 

“终于搞定了?”她见他直起身,便问,“回去吧,看看饼干烤好没有。”

 

他长长地出了口气,问她:“想听一首圣诞颂歌吗?”

 

她歪了歪头,做了一个疑惑的表情。

 

“是Ood的歌声。他们的星球刚好移动到了距地球最近点,可以听得最清楚。”他指了指夜空中的某个地点,她也跟着抬起头,虽然她并没在那个位置看到任何星星。“这首歌是永远献给你的,想听听看吗?”

 

“……也是献给你的。”她沉默了几秒,又转过来看向他,“这么说你还有那种让人类听见听不见的声音的本事?”

 

“这是心灵感应。”他把铲子丢到一边,伸出手,“试试?”

 

像往常那样,她又走近一步,乖巧地伸过脑袋,但仍在最后警告他:“不许趁机读我的心!”

 

他的指尖按上她温暖的额角,她小小地颤了一下,抱怨他的手指太凉。他屏息凝神,将遥远的音乐如丝带般交到她手中。

 

多娜的蓝眼睛亮晶晶的,像两块盛满湖水的翡翠。他低头端详着她的神情。一滴水珠逐渐在眼眶下凝结,滴到潮湿的街面上。他没有放开手指。泪珠像飘落的钻石雨,一颗接一颗从她的脸上滚落,随着颤动的瞳孔晶莹地挂上睫毛。

 

“我——”

 

她才刚说出一个字,话语就被眼泪噎住,而他立时伸手抱住她。他的手环过她柔软的红发,而她如往常一样倚在他怀里,逐渐伸手环抱他的后背。他感觉到怀中的身体仍在抽泣,于是又更紧了紧手臂,在她头顶上落下一个吻。

 

天上的歌声仍未停歇,群星何其有幸,能再被她聆听一次。

 

 

 

他们回到屋子里的时候,Sylvia不知何时已经到家了,正在把厨房里准备的大餐一样一样端出来,并且唠叨多娜又不见人影。

 

“干嘛,我们又没逃跑。”

 

本来只有母女俩能进入厨房重地,他一个外星人只能站在外面等。还好Rose很快也回到家,带着大包小包的奇怪零件,缠着他讲讲有什么三只眼睛的外星生物,好给她的设计增添灵感。这总算给他找了点事干,甚至到了饭桌上,Rose还在追问他们俩冒险的细节。

 

晚餐过后,所有人都转移到沙发上。沙发空间狭窄,一家人只能紧紧靠在一起。他紧挨着多娜,坐在沙发一角,但却无法专注于电视中的画面,渐渐把脑袋靠到她肩膀上。Rose没一会儿就坐不住了,跳下沙发,说要拿个布偶回来打发时间。

 

“下不为例。”多娜难得同意她的请求,“以后只能在你的屋子里干针线活。”

 

她话还没说完,Rose早就跑没影了。

 

多娜把手中的杯子放到茶几上,就这一个小动作把他从昏昏欲睡中惊醒。

 

察觉到他的视线,她清了清嗓子说:“其实,明年我有个计划。”

 

Sylvia最先问:“什么?”

 

“我去年就跟你们说过了。”她说,“我想搬家。”

 

“你不是在开玩笑吧?”

 

“我当然是认真的,只是去年没钱。既然UNIT给了赔款,我们怎么不能搬到更大的房子里去?”

 

“原来你还记得这笔赔款,我还以为这笔钱又被你全捐到不知哪去了。”

 

多娜抿了抿嘴,却没露出什么表情。外公立刻接话说:“搬到法国是多娜的梦想。”

 

她心平气和地说:“我想挑一个宽敞的、有花园的房子,这样外公也能和我们住在一起。”

 

“什么时候去挑?”

 

“不知道,也许过完圣诞就去。”

 

一家人沉默了片刻,他终于开口问她:“你想搬去哪里?尼斯?安纳西?拉罗谢尔?”

 

“不知道,一个温暖的地方。”

 

“你觉得英国太冷了?”

 

“我想换个地方重新开始。”她意有所指地说,“换个地方有益于调整心情。”

 

他下意识说:“我们明天就能出发——”

 

“Tardis必须留在这里,我们坐火车去。”她指示,“你该好好体验一下普通人的旅行。”

 

“但——”

 

“慢点走,你还有时间。”

 

他与她神采奕奕的双眼对视,未竟的句子都消湮在蓝绿的瞳孔里了。

 

他还想说什么的时候,Rose踢踢踏踏地走回了客厅,一手捏着一个棕色长毛布偶,一手端着针线工具。

 

“外面下雪了!”她放下自己的玩偶,向全家人宣布。

 

“下雪了?”多娜明显转头看了他一眼,才说,“你回来那会儿还没任何要变天的样子呢。”

 

“刚刚才开始下的,你看街上还没有雪呢。”

 

Rose拉开客厅的窗户,窗外果然飘起了纷纷扬扬的白雪。借着路灯的光线,雪粒清晰地随风翻滚,又飘荡到无光的远处去。

 

Sylvia感叹说:“真美啊。”

 

一家人的视线都被窗外的景色所吸引,他却低头打量着茶几上放着的棕色长毛玩偶。那张棕红色、毛茸茸的脸立即让他认出来了原型是谁。

 

“Karvanista。”

 

多娜扭头问:“啥?”

 

他朝那个玩偶点点头,“那个玩偶。”

 

“真的假的?Rose从没说过她的玩偶都有原型……”

 

他很确定地说:“多娜,你都记得。”

 

多娜这回没急着回答他,而是给了他一个安静的眼神。

 

“准备好迎接你的新生活了吗?”她最后笑了笑说,“先从学会在厨房帮忙开始。”

 

突然间,他明白了这张脸回来的全部意义。

 

FIN.


评论(14)
热度(74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江濯

江濯/酌/灼
现生忙得相似,私联可去wb@江灼晒太阳
智慧本身就是好的

© 江濯 | Powered by LOFTER